私校退場》聖約翰科大剩5系繼續招生 高三生選填志願注意 這些大學亮紅燈

教育議題

大專校院私校退場潮來了?過往外界多以為學校只會發生在偏鄉,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的聖約翰科技大學也傳出將於111學年停招部分系所,更由於資金不足,教育部也令其董事會捐資,屆期未能完成將列專案輔導學校。

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《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》(下稱私校退場條例),並於5月11日總統公告發布,至今一個月內,私校退場的消息接連傳出,包括台灣首府大學擬停辦、南開科大則有計畫捐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,但遭到教職員反彈與創辦人的次女、現任董事顧珮箴反對先暫緩,而蘭陽技術學院則是已通過停辦計畫,於今年9月起停辦。

位於淡水的聖約翰科大僅剩5個系所繼續招生

今(10)日聖約翰科技大學發布聲明表示,少子化海嘯影響甚鉅,近年招生人數逐年下降,導致財務收支失衡,學校經營面臨嚴峻挑戰,校務會議決議電機工程系、工業管理系、多媒體設計系、休閒運動與觀光管理系及樂齡福址與健康促進系等5個系持續招生,擬停招科系學制,仍須報教育部核准。

聖約翰科大表示,為求永續經營,朝向小而美的規模發展,至於資金問題,董事會正因應處理中。

據該校網站,惟近年招生狀況年年每況愈下,根據教育部資料該校已經連3年註冊率低於六成,110學年度為40.46%,212人註冊,教育部證實已在3月底發函要求董事會在7月31日前籌措6000萬元資金,屆期未能完成,將列為專案輔導學校。

(更多新聞:大學註冊率》7所私校不到6成 46個碩博班招生掛蛋 台清陽明交大都有

私校退場潮來了,守護台灣教育平台幫私校「快篩」

如果後段私校退場成趨勢,首當其衝的學生又該如何自保呢?為了避免2017年位於花蓮的台灣觀光學院發生新生開學日就被通知轉學與2020年地處嘉義的稻江管理學院無預警停辦,學生與家長在教育部前下跪希望能原校畢業等情形發展,守護台灣教育平台幫私校「快篩」,呼籲即將選填志願的高三生務必關心學校辦學情況,避免踩雷。

守護台灣教育平台秘書長戴伯芬指出,私校退場條例並不會公開預警學校,只會在8月時公告專案輔導學校名單,但這樣的資訊對學生與家長來說是不足的,可能某些私校有退場之疑,進去念之後到底能不能撐到畢業對學生與家長來說都是一個風險。

守護台灣教育平台在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的帶領下,從教育部的「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」針對財務、註冊率,及師生比設定警示燈號,綠燈表示為前20%的學校、藍燈為前20-40%、黃燈則落在40-60%、橙燈60-80%,最後的20%則已紅燈示警。

戴伯芬特別指出,因為少子女化預估未來學生會少30%,因此如果財務狀況落在橙燈區也有一半的可能會面臨退場。

(圖片來源/守護台灣教育平台提供)
不少屢傳爭議的私校,在財務安全上都已亮起紅燈。(圖片來源/守護台灣教育平台提供)

教育部廣開大學升格之門,但專科學校升格者財務表現差

整理之後,守護台灣教育平台也發現4個現象:

1. 學生人數直接關係到學校收入,優久大學聯盟的私校受到的影響較小,除了醫護學校以及中信金之外,應留意學生人數過少的學校不僅無法提供好的學習資源,且可能會出現退場危機。

2. 私立大學的生師比優於技職,醫學大學普遍優於一般大學,財務屬於前段的學校也有生師比不良者,私校的整體教育品質有改善空間。

3. 財務後段的私立學校生師比兩極化,少數學校生源消失快於教師資遣,導致部分教職出現短暫的超低生師比現象。

4. 優久大學聯盟的私校雖然受少子化的衝擊較小,仍有不少學校列於中、後段,顯示招生好壞與學校財務之間沒有必然關係;而私立技職學校的財務安全表現兩極化,最差的幾乎都是過去專科學校升格者,不限非都會區學校。

教育部8月才會公告專案輔導學校名單,除了不及時也不夠

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強調,考生與家長一定要重視學校的辦學狀況,做為選校的參考。

他呼籲,教育部應即時公告專案輔導學校,避免考生踩到地雷,希望將來一但有學校納入專案輔導學校就要即時的公開;此外教育部應該建立制度,讓校務會議代表、教師代表、學生代表,與校內稽核人員有權利調閱學校會計帳目,因為很多弊端產生就是因為財務資訊不公開,再來校務資訊包括校務會議紀錄與學校的章則都要公開,讓師生可以監督學校。